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主题征文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5 作者:何婉婷 浏览次数:

5月10日至6月2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我最喜欢的教育名著(或格言)”主题征文比赛顺利举行。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师范生理解教育名著、格言,提高同学们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营造阅读教育经典名著的良好校园氛围。数院学子广泛参与,比赛共收到作品四十余份,并且涌现了许多高质量的作品。

在收到的众多作品中,有的同学从自身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受教生涯并对当今的教育制度进行反思;有的同学在阅读了如卢梭的《爱弥儿》、叶圣陶的《养成习惯,就是教育》、陶行知的《中国教育改造》以及吴非的《不跪着读书》等教育名著后有感而发,针对名著中的一些观点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有的则从一句名言出发,以小见大......参赛选手们虽然还没真正走上教师这个岗位,但内心却有着自己独有的教育观念。例如,不少同学在作品中提出,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学富满车,这样才能培养出同样有着终身学习观的、知识渊博的学生;有同学则说到,“读教科书不是教育的最后目的。课本的学习只是知识积累的一个开端,不论作为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我们都应该把所学化作精神上的血肉,融进生活中去体验”;也有同学在文中直接表达了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志向,直呼“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灵魂的塑造者。”“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易,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更难!”

据悉,数院2016级李天谋同学的作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荣获校级一等奖,2015级敬小林同学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荣获校级三等奖,雷世玲同学和胡城珂同学荣获校级优秀奖;李艺璇等24位同学荣获院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