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中国梦里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5-11-21 作者:李艺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艺璇)2015年11月20日中午12点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6401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老师担任主讲人。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今天,谢定一老师在这个“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主要阐述并强调了这样一些观点。

 

 

首先,谢定一老师提到,中国梦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所以更应该是扎根在每一个大学生心底深处的梦想。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代表的是即将融入社会的新兴血液,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因此,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心怀中国梦,以实现一国之梦为己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胸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抱负,在中国梦里深深埋下那颗炽热的中国心。

接着,谢定一老师谈到了中国梦的实现目标——一是两个百年的发展战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的兴盛状况,中华民族是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伟大民族。而在这其中汉民族早自秦汉就进入盛世。作为其载体的古代中国曾以世界上头号富强大国“独领风骚”达1500年之久。无论是说疆域版图还是谈对世界璀璨文明的奉献,中华民族都曾领先世界各个国家。何为复兴,即衰落后再兴盛起来。中国梦的实现目标正是使中华民族重新回到当年“凌绝顶而览众山”的鼎盛状态,这需要每一位大学生的不懈努力与拼搏。

明确了中国梦的实现目标,下一步就是为中国梦的实现制定执行计划,即明确如何实现中国梦。大学生也是学生,学生最重要的事便是学习,而学习恰恰也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发展走向,决定着一个政党的荣辱兴衰。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所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第一步。其次,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应时刻胸怀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国之追求,常怀中国心,常梦中国梦。

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谢定一老师提到,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中国梦宣传教育,是推动中国梦伟大实践的重要途径,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切实加强对中国梦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的学习宣传,坚持用这一新的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引导大学生们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以“我的梦”托起中国梦,将中国梦装进中国心。

最后,谢定一老师总结道——中国梦的实现,任重而道远,大学生们应该脚踏实地,谨记中国梦,时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重承诺,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因此谢定一老师也希望,此次的“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能让大学生对中国梦的实现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在中国梦里种下自己的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