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辅导员为新生团干导航

发布时间:2015-11-08 作者:丁振楠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丁振楠】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于10月29日中午12点在6401开展主题为“面对面传授,心与心交流”的团干培训课程,吸引大批学生前来参与。本次邀请到的老师有2012级辅导员李晨烨老师、2013级辅导员李慧老师和2014级辅导员谢定一老师,三位辅导员老师生动形象的说明“大学之路如何旅”,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首先,李慧老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表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它是当代大学生加强自身发展、适应新形势、迎接挑战、完成新任务的必修课程。同时又给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首先认真学习相关材料,领会其精神内涵;其次,要始终如一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李慧老师的讲话简洁却引起巨大的共鸣,给人以无限启发。

接下来李晨烨老师抓住学习兴趣是调动学生积极性最强大的动力开展讲话。表明学习兴趣的培养是调动学生积极性所不可或缺的,表明其对于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意义。提出学生学习动机主要有三个方面:即学习目的性强;学习兴趣浓厚;不甘落后的决心和毅力;。并且在结尾表明主动地学习对于个人发展的潜在影响。

附件发送至邮箱

最后,谢定一老师则本着“素质建设不能落,文明校园靠大家”的原则,提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素养。第一,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借用孔子的话“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表明其对于我们生活无比重要的作用。第二,有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和亲合力,运用贴切的比喻,阐明团结对于一个人生存发展的意义。最终,在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三位老师通过庸俗易懂的道理,加之切身经历,分析的面面俱到,使得大学生对于学习和生活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给华中师范大学注入一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