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踏八七会议旧址,悟伟大革命初心—数统学院第九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七小组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瞿莉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9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七小组成员开展了实践活动,在组长任定康和宣传委员瞿莉的带领下,六名同学线下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四名同学线上观看了三集建党纪录片,通过实地参观和观看纪录片,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初心,激发爱国热情。

八七会议会址是民国九年英国人建造的一排西式公寓,如今的纪念馆是一幢三层的典型西方建筑,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就国共两党关系、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八七会议会址作为记录“八七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载体,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

首先,小组成员参观了纪念馆的第一部分—风云突变,这部分主要展示了当时大革命中心、详细的北伐路线图以及大革命失败的一些留存文件,对于错综复杂的北伐路线图,任定康表示:“我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解放所做的艰辛努力,增强了我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随后,小组成员来到展区第二部分—力挽狂澜,此部分主要展示了大革命时期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相关文件记录和影像复原,通过观看影像,瞿莉表示她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体会,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易。

展区的第三部分是星火燎原,该部分展示了中国革命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们发动的一次又一次起义,让我们对先辈们的伟大事迹肃然起敬。最后,我们来到纪念馆的二楼参观八七会议会址,这是一个不到十平米的小房间,里面放满了木椅,小组成员王浩龙表示,难以想象当时的革命者们是如何在此等艰苦的环境下开展会议并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这激励我要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发光发热。

与此同时,线上学习的四位小组成员也开展了党史学习,四位成员在腾讯会议共同观看纪录片《五四运动 唤醒民众》、《一大聚首 开天辟地》以及《反帝反封 工运高潮》并交流观影感想。梅雨明表示,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再到发展的历史过程,我更加充分的理解了为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更加坚定了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

至此,本次数统学院第九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七小组实践活动到此结束,成员都表示通过实践学习,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更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无私奉献和不畏困难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