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数统学院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滑怡冰 浏览次数:


 为更好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加深对党的历史认识和理解,2021年5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小组学员深入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通过“情境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纪念辛亥革命,弘扬爱国精神

5月23日下午,培训班第七组学员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展厅。

在第一展厅中,同学们目睹了晚清中国的屈辱历史与有识之士的救亡图存运动。随后,大家进入了第二展厅。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带领广大革命义士探索中国的革命之路,兴中会、华兴会、科学补习所、光复会等先后成立。

在第三展厅,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武昌首义的紧张场景。借助于现代科技,体验到了在1911年的武汉街中行走、感受地下秘密会议、同士兵对话等活动,在惊叹于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同时也体会到了革命义士的艰辛。

在接下来的第四、五展厅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武昌首义之后的阳夏保卫战、各省的响应、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以及辛亥革命百年来武汉的变迁与发展,仿佛大家一起从辛亥革命走到今天。回溯百年历史,方知今日的和平安定来之不易。

二、探寻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

5月29日,培训班第十一组学员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传达员室,外交部,都督会客与会议室、黎元洪起居室等十余间古色古香的房屋,还见到了先烈们的部分遗物与手迹。博物馆内的浮雕、蜡像以及场景模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当年血雨腥风的革命氛围,对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意义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辛亥革命之金戈铁马已化为历史尘埃,然而这段革命志士浴血奋战的历史却以一种精神力量的形式得到了传承。身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用我们的知识去建设祖国,用我们智慧与汗水去保卫祖国。

三、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初心使命

5月22日上午,培训班第八组成员从桂子山出发,来到伏虎山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组长吕佳璇和宣传员王锦翔带队,小组成员一齐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上了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程。

组员们在墓碑前列队,向革命先烈致敬,齐唱国歌。组长吕佳璇为同学们讲述了先进烈士刘静庵的生平事迹,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岁月。同学们在烈士墓前为烈士默哀1分钟,并为革命先烈们献上鲜花。随后,宣传员王锦翔带领同学们进行宣誓,誓言中包含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追求、对先进党员们的崇敬以及学习革命先烈们革命精神的决心。

活动最后,小组成员们自由参观并清扫烈士陵墓,经过半个小时的清理,组员们有效改变了烈士陵园的环境卫生面貌,烈士陵园面貌焕然一新,为前来祭扫的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瞻仰环境,展现了数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们的优良精神风貌。

四、参观五大会址,寻找革命记忆

5月22日下午,培训班第二组学员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组员们参观了大教室、大操场以及寝室等,并在会址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时小组内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帮助成员更全面地了解那段党史。小组成员李海艳感叹到:“那些浓墨重彩的场景,虽然已停留在中国革命历史里,但是行走于此,坐在长木板凳上,那些革命先辈仿佛又鲜活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一群有志青年为理想艰苦奋斗的激情。”

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过程中,组员们通过查看场馆中的图片物品和阅读有关书籍、照片、地图、遗物等大量珍贵的史实资料,深刻体察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的历史史实,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共五大的历史。

最后,组员们在会址前庄严宣读了入党誓词,宣告坚定的入党决心,表明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本次实践是一次极具革命历史教育意义的活动,在追寻革命足迹的过程中帮助小组成员重温红色革命激情,感受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五、追寻英雄足迹,参观农运讲习所

5月16日,培训班第六组学员在组长吕雯斐和宣传员罗雯的带领下来到了武汉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参观,追寻先辈的革命足迹,感受先辈的革命精神,铭记建党的百年历史。

在参观过程中,组长吕雯斐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发展史和陈列情况,为小组成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宣传员罗雯表示,我们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

随后,全体组员就这一次小组实践活动发表了一些自己的心得感悟并积极与同学们交流。刘瀚瑛表示:“通过参观与学习,我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中先辈们为了实现革命的决心和坚持,以及他们那不畏艰难的精神,他们在那段岁月中,选择了这样一条注定不平凡,却也注定艰辛的道路,甚至他们可能会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使得我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六、走进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感受革命情怀

5月21日下午,培训班第十组学员开展了“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近旧址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刻有宣誓词的墙面,回响在耳畔是前来参观学生和党员们的一声声铿锵而又坚定的宣誓声。

展馆内有大量的实物,其中包括图片、视频、作战路线,这些大量的实物详细地给参观者展示了革命的历程,把学员们拉入了历史的回忆中。在二楼可以看到新青年、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一起北伐的作战路线图,还有陈独秀编制的新青年报,还能看到抗战时期使用过的枪支弹药和钢盔长矛,以及一页页革命前辈留下的会议记录和作战分析……

实践活动的最后,小组成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和见解。冯雪莹说道:“回忆是为了记得,记得是为了发展。历史载入华章,未来将在我们手中开创,战争已经平息,但是发展从不止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数统学院第6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在实践活动环节认真学习、组织有序,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增长了知识。以实际行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