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探索红楼印记,感受革命精神——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小组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潘嘉琦 任佳欢 相佳琦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六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组全体成员在组长胡誉骞的带领下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感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因旧址红墙红瓦,武汉人称之为红楼。纪念馆收藏与展览了辛亥革命历史文物以及与辛亥革命历史相关的文物、照片、文献、资料等,传承与弘扬了民族文化。

首先,小组成员参观了导览展区。进入此展区,小组成员先通过观看影片,对红楼旧址的历史沿革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小组成员参观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时的照片以及近代名人留下来的笔记、书法、画集。导览展区吸引了小组成员对接下来的参观的兴趣。紧接着小组成员来到了纪念馆的正厅,这里是武昌起义后成立的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北都督府,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当时军政府的各个机构。小组成员依次参观了谋略会议室、军令部、军务部、鄂军都督府会议厅、外交部、民政部等各个部门。看到这些桌椅设施,严肃感油然而生,大家似乎看到了当时开会与办公的场景,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艰辛与奉献。

最后,小组成员参观了纪念馆右侧的一排红楼。在这里,成员们参观了孙中山与早期共产党人辛亥革命和武昌起义的经过,参观过程分为道路求索、伟大转折、焕然一新三个部分。通过参观,小组成员对辛亥革命时期的互动因应、第一次国共合作以及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王玉杰同学就我们的优秀校友恽代英同志,为小组成员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通过王玉杰同学的介绍,小组成员对恽代英同志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小组成员表示受益匪浅,每个人都有着极大的触动。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在一百年前为了中国和人民奋起反抗,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发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曙光。小组成员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