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数统学院第6期发展对象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发布时间:2019-11-17 作者:邓紫薇 左翌文 温钧岚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早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六号楼6401展开。培训的主要形式为学员自学和课堂讲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本次课程由张军副书记讲授。

张军首先简要介绍了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并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了历史新高度。在详细的讲解准则前,他介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强调了从广义上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狭义上主要是指党内的思想文化活动,党内领导决策活动等等。张军首先说明了《准则》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总论,主体部分和结语,主体包括十二个方面。

在总论中,主要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突出问题、如何规范,张军还强调了一些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接着,他带领学员们熟悉了《准则》的具体内容,首先是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准则》中表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其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党内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在此过程中,张军还提问了发展对象什么是“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闻彰晶、姜哲宇、胡誉骞同学踊跃回答,并得到了夸奖。张军谈到“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党中央看齐,要向习主席看起,重视党中央的核心地位,不要对核心地位产生误解”。以及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共计十二个方面。

在《准则》的结语中,表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并且带领发展对象探讨了“《准则》制定的原因”、“《准则》制定原则”、“制定《准则》需要考虑的方面”、“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等问题,从多方面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最后,张军副书记对发展对象给予厚望和高度重视,希望各位发展对象在课后能继续认真学习《准则》,早日向一名合格党员看齐,本次课程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