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访辛亥革命旧址 做新时代之青年——第六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第五小组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作者:斯永乐 浏览次数:

6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党校第六十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五小组成员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于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因为该旧址红砖红瓦的外观,亦有“红楼”的别名。红楼前建有碧樟广场和花坛喷泉,并竖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第五小组成员举着党旗在铜像前合照后,便进入了纪念馆内部进行了正式的参观。

整个纪念馆保留有《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两个基本陈列。前者位于都督府旧址的第一、第二层,也是小组成员们的第一个参观对象。顺着路线,同学们看到了旧址内的各个部门,里面的一些实物和历史旧照,生动地还原与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诞生地的历史风貌。而对于第二个陈列的参观,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详细出现的历史知识,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对于那段革命的历史有了更为全面与深刻的认识。

参观完整个纪念馆以后,整个小组成员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以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感想和新时代下的青年学生应该如何发挥个人使命与社会担当为主要内容,就这一次小组社会实践作了一些心得的分享与交流。其中,第五小组的组长龚勋说道:“经过本次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首先我了解到这是在武昌起义胜利后建成的鄂军都督府,它象征着革命第一枪的胜利。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历史中曾经一份份军令传达时的厚重感。从我们自身去思考,曾经的这里,是他们血汗挥洒的地方,而今天,是我们应该拼搏的地方。我们应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去实现我们的理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