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继承先辈之志,发扬榜样精神——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8-12-03 作者:周一丹、单明霞 浏览次数:

12月2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踏上红色之旅,参观了红色景点,收获良多。

第一组同学集体前往江汉关博物馆进行了参观。江汉关博物馆记录了汉口开埠,也记录了武汉沧桑的经历。学员们一踏进江汉关博物馆,时间便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大汉口,学员们既看到了珍贵的照片记录,也看到了从“汉口开埠——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开端”、“艰难跋涉——武汉城市现代化的曲折探索”到“走向辉煌——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发展与腾飞”的精彩历程。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了武汉的历史变迁,感受到汉口开埠以来武汉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

与此同时,第二组同学来到的是位于武汉蛇山南麓的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抵达目的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红漆白墙的纪念馆主体建筑。牌匾上的刻痕与墙壁上的斑驳印迹使学员们都感慨万千,让大家仿佛回到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怀着对无数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怀着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全体学员们对主楼大厅、谋略会议室、军令部、外交部、招纳处等多个机关部门进行参观,并跟随讲解员着重参观了红楼的照片实物三大展区。

而第三组同学集体前往毛泽东同志旧居进行了参观学习。毛泽东同志旧居位于武昌督府堤41号,是毛泽东主席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是毛泽东主席、杨开慧及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也是1927年5月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参观期间,学员们似乎感受到了一位怀着伟大社会理想和革命热忱的时代先锋,为了中华民族的更好明天在此伏案疾书、努力工作的情形。随后,学员们又参观了毛泽东主席人生历程和革命历史的展览,深受触动。

在参观结束后,各小组派代表进行讨论。其中,第一组的胡杰同学说道:“通过参观江汉关博物馆,我明白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第二组的赵晓菲同学分享道:“以前对武昌起义只有一个概念上的理解,今天看到展厅里的展品,通过和学员们的交流,更有一种历史事件的亲历感,对当时革命的不易和革命党人的艰辛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第三组的张维亚同学发言道:“我们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旧居,重温他老人家写下的字字句句,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我深切地感到毛泽东主席和共产党的伟大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普通学生,生在和平年代,在党的红旗下成长,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应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而现在做为学生的我们,首要的就是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最后,本次发展对象培训班班长庄夏云总结到:“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们要学习伟大先驱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向榜样看齐,参观红色历史景点,加强党性修养。”并宣布本次实践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