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院党校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数院党校 > 正文

56期党校六组探寻百年峥嵘巨变

发布时间:2016-12-03 作者:宋子嫣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宋子嫣)2016年12月0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5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6小组全体成员在博雅广场集合后,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

前往途中,组长仲卿照向大家介绍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是现有辛亥革命专题博物馆中展览规模最大、陈列科技含量最高、复原场景最多的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是人民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成员们都表示十分的期待与激动。14点30分左右,全体成员顺利抵达辛亥革命博物馆。刚到首义广场,成员们就被辛亥革命博物馆的独特的外形震撼到了。耀眼的楚国红,高大的V字形,如此的气势磅礴。

进馆参观前,宣传员宋子嫣向大家提出了一个小问题,“1911年,中国发生了民主革命——辛亥革命,仅仅过了十年,1921年中国发生了另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自从进行了辛亥革命后,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与突破,这些客观因素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着怎样的推动呢?这场革命为中国共产党传承了怎样的精神呢?”同学们带着问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针对性更强地对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了参观。

大约一个小时多的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首义广场席地而坐,讨论心得。宣传委员颜希晟首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当我进入第一个展馆,便看到墙体两侧全是不平等条约的雕刻,这些雕刻如此巨大,在黑暗的环境中投射上一丝白光,更显黯淡与伤感,如此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更让我感到当时中国的无尽屈辱。可以说我们能有如此美好的今天,都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国民逃离水深火热的境遇。”

组员何朝源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客观因素进行了归纳总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辛亥革命带给人们的胜利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之间的反差迫使中国人进行新的思考。正如讲解员所解释的,辛亥革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它的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走资本主义道路已经不符合中国国情,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是一条必由之路。辛亥革命后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民主政治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都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

组员李超群针对辛亥革命的精神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纵使时代更替,改变的东西很多,但不变的是精神。孙中山先生‘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样才叫全心全意呢?在我看来有的官员因害怕遭到质疑而选择在其位而不谋其政,都少了‘敢为天下先’这样一种精神。而我们的许多优秀党员在这一点值得敬佩,邓小平领导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一种新的局面;杨善洲老书记不顾他人质疑,将自己的晚年献给了大亮山,还中国了一片绿色宝库;法官邹碧华不怕得罪人,将自己充分燃烧的一生献给了司法改革,将公正公平还给中国……作为积极分子的我们,也该有这样一种‘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同学们的讨论十分深刻而激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16点30左右,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六小组社会实践活动正式结束,全体成员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前合影纪念。虽然参观时间有限,但通过同学们积极的交流,思想交流的碰撞,让同学们对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是一条必由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敢为天下先”这一精神在时代中的传承,这种精神必将激励着同学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