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一次学习活动及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6日晚上6:30,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六号楼M401教室召开一次学习活动及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一次活动是支部共建里的活动,主要以“讲红色故事,悟科技初心”为主题开展,然后共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浩然主持。

活动开始,由支部书记刘浩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建档100周年的科技史。首先回顾了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在古代中国,以四大发明为标志,古代中国科技长期领先于世界;16世纪后期起,中国科技逐步落后于西方;到了近代中国,由于政治腐败、战乱频仍、经济和教育水平落后等原因,中国科技事业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从建党至今100周年,我国的现代科技事业得到较全面的发展。1920年至1978年是建党科研的起步时期,在这一时期,我国在国防科技、医学科技、农业科技取得了一些成就,刘浩然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一些科学家们的故事,如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两弹元勋邓稼先。在1988年,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国的建党科研逐步发展。在新时期,中国科技逐步走向世界。最后,刘浩然书记给大家看了一个短片,并要求大家找一张体现家乡科技变迁的照片,并一篇讲述党史科技发展的心得。

紧接着由第四小组的成员卫佩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首先,她给我们讲述了新修订的《条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次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条例》的一到三十九条,并且对《条例》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对比。并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然后各小组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其中高雅文同志分享到,我们的大学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中比较特殊的一部分,我们普遍文化水平较高,但我们不应该满足理论学习,应该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多进行思考,为我们的基层建设做些贡献,多监督,多实践。白云分享到,新《条例》的重大作用的发挥,是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的基础之上的,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方针,通过学习《条例》,深刻了解了当时如何带领我们进行工作和学习的,如何保证我们的保障的。

最后,刘浩然同志对此活动做了总结,至此本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