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明史党人”师生支部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7日中午,我院高数与中数党支部、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及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于6号楼6401会议室开展了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明史党人”为主题,主要分为以下十个部分:重温入党誓词及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党课学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以赛促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会议伊始,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启丽同志向全体与会党员介绍了参加此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并宣布共建活动开始。首先,由高数与中数党支部李书刚老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姚香圆同志代表全体与会党员诵读了党章的第七章——党的纪律。接着,各党支部进行了4月份党费的缴纳。

随后,高数与中数党支部支部书记代晋军老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一起进行党课学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课内容分为三个内容:第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首先,代老师通过短视频和分章叙述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了介绍。其中,代老师重点强调了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紧接着,他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视频;最后,倾听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歌曲:少年。第二、如何在党史学习中增强自己的信念。代晋军老师阐述到,真正做到学史增信,就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第三、如何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代晋军老师表示,学党史要做到:咬定青山,矢志不渝;心怀人民,心系群众;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同时他还对所有党员提出了要求,让大家结合自身情况思考、讨论并回答这两个问题,并表示在下个月的共建活动中会继续深入讨论这两个问题。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孟琪同志认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在党的历史中学习敢为人先的拼劲,追求品质的韧劲,坚定信心,满怀热情,刻苦钻研,提升专业能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在代晋军老师的党课学习之后,紧接着开展了一场“以赛促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互动游戏。由李书刚老师和代晋军老师担任两个小队的队长,分别带领两名本科生党员代表和两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参与游戏活动。游戏以党史重要节点为主题,要求参赛者通过观察PPT上的关键词和图片,辨识出相关的党史知识,并回答出相应的要点。其中,李书刚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大事件——1921年召开的中共一大的相关信息的流利回答以及对中共一大展开的精彩叙述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李书刚老师强调,中共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牢记于心。比赛持续了三轮,双方难较高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期盼下,又加赛了一轮,最终,两个队以平局收尾。尽管比赛时只有两个队,但是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情绪高涨,也纷纷参与了进来,自动划分成两个大队伍,积极思考,热烈讨论,为两个代表队出谋划策。场面热火朝天、好不热闹。

随后,由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魏赛迪同志带着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导市民树立大健康理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方面让支部成员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过视频和理论讲解深入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和意义,让支部成员领悟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深刻含义。

接着,由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晶晶同志带来了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紧接着,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郭鑫泽同志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郭鑫泽同志强调,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处理宗教问题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随后,郭鑫泽同志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宗教信仰部分的内容。郭鑫泽精彩绝伦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并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张滢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应当以实际行动去获取群众的认可,凡事决不能希冀于烧香拜佛。诚然,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宗教文化也应建立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宗教一种文化,在建立“文化自信”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应当在坚定政治立场的同时,充分尊重和感受瑰丽多彩的宗教文化,为其传承与发扬“打call”。通过讨论交流,党员们也都纷纷明晰了“党员不能信教”这一基本要求。

最后,李启丽同志从修订原则、修订内容、修订意义等多个方面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解读。与会党员对《条例》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对高校干部和人才工作所做的规定、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等都有了明确的认识,也对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就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此次共建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以赛促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互动游戏让他们印象深刻,游戏不仅活跃了气氛、丰富了一定的党史知识,还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同时老师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对党史的了解水平也让同学们深感敬佩。同学们表示,在老师们身上看到了优秀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品质,同时,也深深意识到自己和老师们的差距还很大,离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很长的距离,并决心要以老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党史知识,增强党性修养,努力完善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