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齐学习共进步:数统学院师生支部共建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吕佳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动”起来。4月26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信息计算党支部、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及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六号楼6401共同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科学精神”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张路阳主持,数统学院信息计算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共6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信息计算党支部书记阴小波老师为全体党员上“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科学精神”主题党课。此次党课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二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 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随后,阴小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遭遇西方封锁到改革开放,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开放引进,再到自主创新的百年科技发展史。阴小波强调,作为高校数学工作者,破除浮躁之风和唯论文、唯职称等倾向,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刻苦钻研,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数学的强国梦而奋斗!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也应该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到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做出贡献。

随后,由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武靖带领全体党员和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党员的义务部分,让全体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接着,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浩然以视频分享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进行了国家安全专题和党员不信教专题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和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坚定理想信念。

在交流分享环节,2020级本科大一的入党积极分子积极与教师和研究生党员们进行了学习,同学们发表了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并就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展开了交流。2020级本科生周琰博表示:“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如何学习党的知识理论,我会多多关注时事政治,和同学们探讨相关问题。”2020级本科生吴元昊说到:“我会从‘小我’做起,从努力进行专业学习、认真科研做起,在新时代利用新科技创新发展。”

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数统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师生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以支部共建聚合力 学习党史促发展,实现了师生支部间的交流互补,发挥教工党支部教书育人作用。下一步,信息计算党支部、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及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根据师生共建方案继续完善和丰富党支部结对共学的形式和内容。从学生想要的、需要的、必要的出发,计划开展一次师生分享交流会、一次劳动实践和一次科技馆参观,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