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30日,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了支部书记线上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李启丽同志以小视频和PPT相结合的方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李启丽首先从一个小视频出发,对民法典做了一个系统的介绍,接着以文字形式简要介绍了民法典的颁发背景、实施意义。李启丽同志提到, 《民法典》的出台不仅意味着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 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 和《民法总则》一共9部法律全部同时废止。而且,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它的颁布顺应新时代发展,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诉求,立足民生发展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加强民事领域问题,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民法典切实发挥着为人权保护加成、为家庭和睦聚力、为社会治理赋能的作用。

随后,李启丽就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以及侵权责任编中的亮点进行了进一步解读。最后以“民法典与小明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民法典与我们日常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支部党员宋晓娟表示,她喜欢“小明的一生”故事,既生动有趣,也让大家记住了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