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专业方向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导师情况及其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胡典顺

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讯》编委。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第三届“明德教师奖”获得者,湖北省中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鄂教版高中数学教材”副主编。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教育科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基于数学意义的数学教学改革研究》《教师MPCK发展的实证研究》《国际数学教育比较研究》《高考中的数学文化》《数学文化的探索之旅》《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从教师专业素养到教师教学实践》等。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等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教材研究、核心素养测评研究以及教师教育研究。

徐章韬

徐章韬,博士,教授。主要研究MKT(面向教学的数学知识)和TPACK(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科教学知识)。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省教学研究项目。发表CSSCI作品多篇,人大全文转载多篇,著作多部。

主要研究方向:数学教育、教育信息技术

讲师,硕士导师,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Mathematics》《Educational Studies in Mathematics》等期刊发表多篇CSSCI、SSCI及SCI文章。

主要研究方向:数学教育(侧重于课堂录像研究、比较教育、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等)。

熊惠民

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访问学者。从事数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二十余年,学术兴趣广泛。曾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第二名和第九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竞赛一等奖。已出版个人专著或教材3部,学术论文近50篇。个人代表性论著论文:

1.熊惠民.数学思想方法通论.科学出版社,2010.

2.熊惠民.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科学出版社,2014.

3.熊惠民,虞莉娟.从数学证明的二重性看其教育价值.数学教育学报,2007,16(1):17-20.

4.熊惠民.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的科学哲学透视.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21(3):376-379.

5.熊惠民.用集合论观点辨析分步计数中的重复错误.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9,(1-2,上旬):34-36.

6.熊惠民.重视思想生成体验,构建知识发展脉络——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的教学设计.数学通讯(教师版),2012,(7):15-18.

7.熊惠民,蒋晶晶.让数学知识自然生长——高中平面解析几何中的问题提出.第二届中学数学课程与教材国际论坛论文集,2019.103-109.

主要研究方向:中小学数学知识内容重建与创新教学设计,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数学思想方法与数学哲学,数学教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