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日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陈海燕、龙星宇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3日8:30,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日在数统学院6401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数统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党委副书记张军、邓引斌、李波、李相文、严国政、左国新、宁建辉、熊惠民、胡小兰、李东老师,武汉大学郭鑫博士、数统学院部分高年级研究生以及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院长对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做了简要的概述,并简单介绍了前六届参与该活动的报告者的去向。随后,党委书记王中同志为第七届学术活动日全体报告人颁发了证书。紧接着全体报告人精彩有序地呈现他们的研究报告,带着在座学生进入了学术的殿堂,老师们对每一位报告人都给予一定的肯定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邓引斌老师为上午做报告的同学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不管将来走不走科研这条路,学好专业课都是至关重要的。等我们走出学校,我们学习过的课程知识都是能让自己在社会这个大环境站得住脚的力量。邓老师还提到,论文要精读泛读相结合,这样不仅能让自己的知识面变得更广阔,又能让自己在小方向的理解更加深入透彻,非常有利于之后的科研工作。

李波老师为下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做报告是今后工作中不可或缺,甚至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怎么做一个好报告,他提出应该做到三点:吸引、科普和创新。要更多的关注你报告的对象,考虑听众的兴趣。对于如何听报告,李波老师则建议我们应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问题,思考人家的课题选题,背景,是否有有效的切入点,以及参考文献。

活动的最后,刘院长对广大的2019级研究生新生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学术活动日目前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很多同学都受益匪浅,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办下去。下一届学术活动日中他希望博士、硕士研究生可以一起来设计活动的流程,加强各个高校的联合,要让尽量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提供给学生一个宝贵交流成长的平台。刘院长建议我们做科研第一要想,第二要做。看待一个问题要学会深入地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要有主动思考的意识。另外,结合最近二十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科研诚信的文件,《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刘院长在院长讲坛上还具体介绍了科研工作中的学术诚信等文件,求真务实是我们做科研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远离学术不端行为,我们必须用严肃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接受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教育,防患于未然。

本次学术活动持续至下午五点,同学们在该活动中均受益匪浅,大家期待着更精彩的第八届学术活动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