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四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朱展霖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5日晚6点30分,第十四届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举行。来自湖北省各高校的参赛选手们各展风采,展现出了一场场精彩的数学课堂。其中,我院选手朱展霖、崔志颖在比赛中荣获佳绩,包揽一等奖。

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始于2006年,是由湖北省数学学会、武汉大学党委研究工作部主办,旨在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教师工作的研究生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从而使研究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并促进各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比赛共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六所高校与机构的十二名选手参赛。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安云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婧老师、武汉格鲁伯学校总校长林待秋老师、林待秋梧桐湖学校执行校长戴冲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杨小舟老师、湖北大学严卿老师、武汉理工大学彭凯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韩淑霞老师、武汉大学贺振亚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李娜老师则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在前期阶段,为选拔优秀选手参赛,我院学术部的王赛以及职业发展部的王悦等相关负责人精心策划并组织了初赛和复赛,并邀请到了李娜老师、欧阳亮博士、杨旭端博士、余晓娟博士、肖红老师(光谷二中高级教师)来担任评委。经层层选拔,从初赛的32名选手中推选出朱展霖和崔志颖两名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在比赛开始之前,湖北省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胡元明老师为比赛致辞,强调教师讲课需自成一格、因材施教,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提升自己的素质与教学技能,赛出好成绩、好风格。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比赛流程后,十二名选手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数学课堂模拟教学。选手们课题选择广泛,涵盖了中学至大学的数学内容,如等比数列前n项和、等差数列前n项和、正弦定理、椭圆的定义、e的超越性等。参赛选手充分使用板书、多媒体课件及多种教具,联系生活实例,由浅入深,通过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展现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

在每组讲课之后,基于选手们的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评委们给出了悉心点评,一方面肯定了选手们授课的闪光点,另一方面也指出了选手们的不足。评委老师强调了讲课应注重启发性思维,既要让学生们了解知识本身,更要让学生们了解知识脉络,认识到知识是从何而来。同时,对于选手们的板书设计与课件制作,评委老师也给予了指导,给出了许多细节方面的建议。

在本次比赛中,各个选手都有着优异的表现,其中,我院选手朱展霖、崔志颖更是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优秀的教学能力荣获两个一等奖,表现出华师学子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风采,展现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评委老师依次上台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现场掌声雷动。

通过本次比赛,选手们获得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有幸得到了资深教师的悉心指导,获益良多。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朱展霖(华中师范大学)、崔志颖(华中师范大学)

 

二等奖:徐玉(华中科技大学)、周凡(湖北大学)、柯琳琳(武汉大学)、尹昕晨(湖北大学)

 

三等奖:尚亚蓉(华中科技大学)、黄帅(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何锶源(武汉大学)、马媛媛(武汉理工大学)、范亚庆(武汉理工大学)、赵远安(中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撰稿人:朱展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