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福建省同安一中实习第八周------于教学实践,获点滴新知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林裕杰 浏览次数: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实际的教学经验。在同安一中实习的四个多月中,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年同安一中实习队的成员们都从各个方面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在同安一中实习的第四个月,由于带教老师公事出差,队员陈浥铖有幸获得了三天的教学机会。在这短暂的三天中,获益良多。首先,他深切体会到,会解题和会讲题相通但不相同。讲题不仅是要学生懂得这道题的解法,更应该让学生理解解题思路的涌现过程,让学生在拿到这一类题型时,能够通过转化与化归的数学思想,将陌生的题目转化为熟悉的知识点。同时,遇到应用题时,能够通过数学抽象与数学建模两大核心素养,将实际问题进行数据提取与分析,然后再通过数学运算这一核心素养对分析后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计算。

其次,队员陈浥铖将这个月所讲授的整章内容在课标与考试大纲的要求范围内,进行整合和拆分,把相关可联想的知识点整理成单元知识块进行授课,最后再进行整理复习。从课堂教学的听课效率与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来看,学生接受新知程度较高,也能快速的对知识进行理解、转化与应用。

本周还进行了期中考试,小组成员都有负责监考,了解了试卷命题到考试结束的流程,并且协助指导老师进行改卷,了解了学生的易错点。最后,参加了试卷研讨分析会,对试卷的理解更加透彻。

实习生活接近尾声,但我们将会带着这几个月所获得的教学经验,在成为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人民教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