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齐心协力,全力备考:海南中学四校联合高三数学备考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谢妍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妍)“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天气虽凉,但挡不住海南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文昌中学、嘉积中学2020届高三备考研讨活动的热情。本次四校联合的研讨活动是同课异构活动和备考经验交流。

上午7点55分,在屈韬老师的简单介绍后,课题为《用空间向量求二面角的大小》的同课异构活动准时开始。授课老师陈老师从二面角的定义入手开始复习,并通过如何判断二面角的平面角是锐角还是钝角的问题,介绍了用数量积判断的方法,并让学生当场演算和训练,强调了做题和解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步骤和书写格式。

第二节课是由海南中学余书胜老师执教,余老师首先通过热身训练引出利用法向量求二面角,引出本节课的课题。接着复习法向量的求法、二面交的定义。又通过讲解如何利用法向量求解二面角,并首次引用了内部向量法快速的判断法向量与二面角的关系。

第三节课是由海口一中的刘芳芳老师,刘老师充分发挥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课堂,不断引导学生动手做题、动脑思考,通过一题多节把知识融会贯通,突破本节的重点和难点,又通过例题的辨识探究,发散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达到让学生思维能力螺旋上升的目的。

下午2点45分,备考经验交流会准时在海南中学数学多媒体教室举行,分别由四校的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介绍本校的备考情况和工作计划,以及对于明年新高考的看法。介绍完备考情况之后,主持人屈韬老师提出两个问题:一、我们如何提升学生的运算能力?二、关于阅卷的问题,还有怎么指导学生规范作答?参会的老师积极讨论过后,每个学校分别派一名代表发表讨论结果。最后各校老师积极发表看法,交流具体做法。

在整个活动中,来自四校的老师专注地听课、专注地思考,课间热烈的交流。虽意犹未尽,但已日暮西山,大家都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交流会,海南中学2020届高三备考研讨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