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实习第八周——实习首实践,成长收获多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李月 浏览次数:

教育实习不仅仅要在观摩优秀教师的教学中学习前人的经验,更要在教学实践中总结提高。2019年10月底,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实习的实习生开始了新一周的备课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次上台讲课。

收到讲课任务后,数学实习组的四位实习生就开始了紧张的备课任务。从研读课本、研读课标、初写教案,到小组讨论、相互评价、修改教案,再到最后向指导老师请教,请指导老师给出修改意见。实习生们在这个备课过程中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内涵,因为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思考,需要实习生对知识有真正的理解,当然,也需要创新。只有做好了备课工作,才能把握课堂。

在10月20日到26日这几天里,实习生们完成了各自的讲课,各位实习生也参与了互听、互评。各位实习生的讲课都顺利完成,课堂讲解知识准确,氛围热烈,课后与指导老师的交流反思中也收获到了很多。首先,实习生们懂得了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应该有价值,都应该让学生活跃起来,课堂上的语言要精炼准确,口头禅等应该尽量避免;另外,通过课堂上的演练,也发现了备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概念课的备课要有主线,也要注意到概念定理中的每一个细节,习题课不仅仅要讲清楚一个习题的一个方法,而且要让学生思考其他更多的方法,不仅仅要让学生学会做一道题,更重要的是对做题后的总结,学会一类题。

实践出真知,通过上课实践,实习生们对于高中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指导老师的信任和指导让实习生们明白了自己在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上的不足之处,他们能够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当然,通过教学实践,实习生们更应该总结反思提高,在未来的日子里争取更多的讲课机会,得到更多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