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教坛初试剑——海南中学数学备课组开展实习生公开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符祥凤 浏览次数:

(通讯员符祥凤)为了提高实习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技能,更好地融入真实的课堂教学,海南中学高一数学备课组于11月11日上午开展实习生讲授公开课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高一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陈封军老师、高一年级级长唐盛彪老师以及高一年级全体数学老师,还有三名数学专业的实习生。

本次活动的授课人是符祥凤同学,她讲授的主题是必修一第四章第一节《指数》。首先,她带领学生回顾初中学习的平方根立方根的知识,让学生讨论总结开平方和开立方运算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四次方和五次方的运算,进而推广到高次得到n次方根的定义。接着,她举出几个具体的实例,从特殊到一般归纳出n次方根的性质,在学生的一番计算练习后巧妙设置思考题过渡到n次方根与分数指数幂的互化。然后,类比整数指数幂的定义得到分数指数幂的定义,从而将指数幂中指数的范围从整数推广到有理数,并将整数指数幂的运算性质拓展到有理数的范围。最后,她以几道典型的例题结束整个内容的讲解。

接下来是评课环节,高一数学备课组几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分别对符祥凤同学的授课做出精彩的点评。第一位点评的是指导老师吴小兰,她首先从教姿教态、语言表达、板书设计等教学基本功对符祥凤同学予以肯定;其次,她提出引入部分可参考课本从特殊到一般再到特殊的思路,学生板演时出现的错误要指出错误原因,帮助学生走出概念理解的误区。接着点评的是备课组组长陈封军老师,他分析本节知识的内在联系说明课本的编排意图,提出教学过程中的几处过渡衔接分别存在的优点和不足。最后,唐盛彪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中切忌一味地灌输,要留有时间给学生自主思考,定义的生成要做到恰到好处。

经过数学组名师们的讨论指导,实习生们对于新教材的概念教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实习生梅馨怡表示,本次活动使她对指数部分的知识架构认识得更加清晰,同时学习到很多课堂教学的技巧,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实习生们会锻造出优秀的教学素养。至此,本次数学备课组实习生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