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数统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一组赴武钢三中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8 作者:李亮梅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8日数统学院卓越教师班一组成员李亮梅、刘偲彧和林合炜前往武钢三中进行了数学课的观摩学习,本次活动主要听取了黄华老师所讲的椭圆的离心率问题以及金正祥老师讲的椭圆的中点弦问题。

8点20分,成员进行了第一节课的观摩学习,和他们一起听课的还有参国培计划的几位老师,这节课的授课对象是武钢三中高二(8)班的全体同学。这节课主要讲述了解决两种离心率问题的方法:直接求出计算离心率所需的a和c,再根据离心率公式求出离心率;求出a,b,c任意两者之间的等量关系,用整体的思想求出离心率。在引出每一种方法之前,老师都会找出一道题目来让同学们思考,引导同学们总结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其实,在解决求解离心率的问题中都离不开椭圆的定义:到两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点组成的集合,其中到两定点的距离之和要大于这两定点之间的距离。有些题目给出了具体的数值,这时候可以考虑能不能直接求出a与c的数值,但有些题目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值,给出的都是一些量之间的联系,这时候学生就要考虑找a,b,c之间的关系,但这也不是固定的,具体的题目要具体分析。

9点30,成员们听了金正祥老师关于椭圆的中点弦问题的讲授,授课对象是武钢三中高二(1)班的全体同学。金老师主要讲述了解决中点弦问题的两种方法:一般法,联立得方程组,进而得到中点坐标与消元后所得方程之间的关系式;由点差法推出与椭圆相交直线的斜率与所得弦的中点之间的关系式。对于同一题目,这两种方法可能都适用,但在具体求解的时候我们要选择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的一种方法。有一些隐形的中点弦问题,关键就在于我们怎么将其进行转换。

通过两节课的观摩学习,成员们对椭圆的相关知识进行了一个复习,学习老师在讲解这种习题型课的方法,并不是一下子告诉你这种问题该怎么解决,而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与总结方法,这两节课同学们都很积极,并且老师都是用交互平板进行授课。在课后我们小组的成员进行了对本次活动的个人感受的分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至此第一小组去武钢三中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