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教育实习进名校,边学边用最高效——郑州外国语学校实习第一周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李月 浏览次数:

教育实习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师范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综合性、实践性必修课程,因此教育实习是师范生转变身份、为教育工作准备的关键一环。9月11日下午3:00,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4名实习生到达郑州外国语学校实习点开始为期10周的教育实习,来到郑州外国语学校这所百强高中,同学们内心既激动又有一丝压力。

9月11日下午4:00,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举办了实习生见面会,在见面会上,李校长发表了讲话,表示欢迎实习生的到来,同时也对大家未来的实习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之后,由教务处包主任安排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宣布实习生和指导老师对应名单,之后各位实习生都与自己的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接下来的实习计划。

9月12日,实习工作正式开始,大家都跟随自己的指导老师去听课,在听课中学习老师的语言组织、课堂导入、情境设计等,领会老师是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整合教材知识、如何处理教学重难点、如何实现学生对知识的巩固转换和迁移等。通过听课,大家对中学的课堂有了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对于自己未来的数学课堂设计也有了构思,同时通过听课后的整理反思,大家对数学必修一课本的结构和重难点也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9月18日下午3:00,数学组在高一11班听公开课,公开课后指导老师们进行了评课,从指导老师的评课中可以看到一个资深老师对于课堂教学的深刻理解,给了各位实习生很多启发。首先要明白公开课和平时上课不一样,公开课一定要注意规范和严谨,上课的语言组织、符号书写、课件设计等各个方面都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修改,要注意上课的每一个细节;另外,对于例题的选择和解答方法,老师们强调了例题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典型性,而且例题的解答方法多种多样时,一定要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多多尝试从多种角度来解题。

9月22日上午9:00,学院实习指导老师段然老师来到郑州看望各位实习生,师生聚在咖啡馆里畅所欲言,谈论这一周以来的实习感受和面临的问题,段然老师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同时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段老师的到来给了同学们很大鼓舞,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的实习工作步入正轨,对接下来的教育实践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