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福建省同安一中实习第二周——投入实习,步入正轨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何鹤玲 浏览次数:

这是数统实习小组在福建省同安一中实习的第二周。在与实习学校领导老师见面之后,实习小组的成员们首先熟悉了校园环境,而后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教学安排,并且每位队员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周的实习计划。

在教学方面,实习教师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听课,为了获得更好的听课效果,实习教师要先自行备课,再听课,最后再和自己的备课做对比、反思;实习教师每天下午都会在812教室批改数学作业并找时间讲评,在周二下午数学考试时监考。在班级管理方面,实习教师每天早上都要监督早自习纪律和课间操,下午监督学生自习纪律和检查班级卫生,晚上监督学生晚自习纪律和答疑。

对于数学实习教师来说,最幸运的一点是高一年级有一位福建省名师——黄献磅老师。黄献磅老师是福建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模,获得的荣誉称号数不胜数,在他的数学课堂上,没有无聊的“题海战术”,有的是包罗万象的奇闻趣事,他总能够把生活、历史、文学等故事完美地融入课堂中,使学生能够享受有趣又有知识的课堂。在本周,实习教师每天都会去听黄献磅老师的数学课,听他讲到换元法时,为了强调新元的定义域必须立马写上,他说道:“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新元,就应该要马上把定义域写出来,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责任感。”新元的定义域确实是学生很容易忽略的地方,而通过这样的强调,既体现了教学育人的作用,也让学生印象深刻。黄献磅老师是实习教师学习的榜样,是实习教师职业道路的标杆。

在这周,实习教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度过了充实的一周。接下来,实习教师要继续努力,认真听课备课,熟悉班级学生和各项事务,迎接下一周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