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授课

发布时间:2018-12-23 作者:朱婷慧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上午9点半,16级卓越班第一小组成员在武钢三中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说课活动,并与指导老师岑爱国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说课活动主要由小组四位成员自行选择高中数学知识点,写一篇课堂容量为40分钟的教学设计并选择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片段进行说课展示。李哲晖同学利用了PPT、几何画板等生动地讲解对数函数及其性质这一内容,朱婷慧同学讲解了平面向量基本定理,蒋伊沁子和卢思君都选择了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这一知识点,蒋伊沁子同学讲授的是函数零点的定义以及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之间的关系,卢思君同学的说课内容是零点存在性定理。

每位同学说课结束后,岑老师都进行了细致中肯的点评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岑老师建议李哲晖同学在讲解对数函数的单调性时应多画出几条对数函数的函数图象而不是只画一条。岑老师指出朱婷慧同学对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的理解不深,导致对引入的例子的选择过于复杂,对平面向量基本定理中的唯一性的证明过于细致反而增加学生学习的难度,岑老师还对新、旧课标中投影这一概念的不同进行了对比。对于蒋伊沁子同学的说课,岑老师表示其对知识的理解产生了一定的偏差,指出解方程不等于求近似解,建议其在抛出问题时应更慎重并且对一节课的核心问题应进行板书。对于卢思君同学,岑老师指出该课最大的问题是教学重点的偏移,该堂课的教学重点是零点的存在性,而不是求零点个数的问题。此次讲课几位同学共同的问题是轻易地改动课本上的内容,导致弄巧成拙。岑老师表示在面试、组内公开课或校内公开课这些场合中都应当以课本为主,不管是引入的方式还是定义、定理的书写,都不能轻易地改动课本内容,而在优质课比赛等大型比赛中则可以经深思熟虑后用创新的方式呈现知识。

通过这次说课活动,小组成员们在岑老师的指导下发现了说课过程中各自的问题,找到了改进的方法,还意识到了自身对中学教学认识上的误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