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我院2018年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及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陶君博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与各教育实习基地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于2018年12月6日召开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及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邱宝国,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中、院长彭双阶、副院长郑高峰、副书记吴成峡以及各实习基地学校领导参与了本次会议。

邱宝国副处长首先致辞并围绕教育部开展的师范专业认证提出看法与建议。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刻不容缓,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大学、政府以及用人单位的付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他认为在师范类专业方面,大学与中学应该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从培养目标确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研究团队建设、实习基地建设五个方面进行深度的融合。例如中学老师可以参与到大学教师教育类课程的授课环节,聘请校外指导老师落实双导师制等,从理论出发最终落实到实践中。紧接着彭双阶院长结合数统学院具体情况对师范专业建设提出自己的思考,目前在学院的发展过程中出现“双线作战”的局面,即建设数学学科与人才培养建设同步进行,而这两者也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建设具有师范特色的学科,成为师范教育的“领头羊”,不仅仅要在专业基础方面下功夫,更要在培养方案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之后由教育实习基地代表作主题报告。来自襄阳四中的张帆主任说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对于实习生的培养也应作为中学的重点任务加以对待,在襄阳四中采取的是“听课——备课——再听课”的复合模式,同时可跨年级听课、去重点班授课,实习生可像真正的老师一样参与到学校的日常教学中,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襄阳五中崔志阳主任从实习遇到的问题出发,对于实习质量的提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徐惠副校长作了主题为“师范专业认证视角下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她认为随着教育行业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在师范专业建设方面不仅仅高校需要做充足的准备,实习基地也要做好相关工作,从日常抓起,与高校构建更加紧密的联系,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代表就数统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建议。在培养目标、手段等方面大家从中学实际出发,认为应从更高的层面进行规划,习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对于教师的培养提出具体的要求,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四有”为基础建设面向新时代的教育人才。

会议的最后,学院王中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对各实习基地领导能够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学院也会进行相关的研究与改进。最后他希望学院与各学校之间可以开展多层面、多途径的交流,不仅局限在实习方面,同时在数学竞赛、论文发表、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互动,使得数统学院师范专业的发展能够走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