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侯宣继教授赴襄阳四中指导首届数学学科教学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范明辉 浏览次数:

11月5日至11日,湖北襄阳四中举办了首届数学学科教学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襄阳四中教务处、高一年级数学组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实习生小组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侯宣继教授亲临襄阳四中进行指导。

此次数学学科教学周系列活动是襄阳四中的首届数学教学周活动,从活动方案的提出、设计、修改、优化到活动的举办,全过程由华师数院的实习生小组自主设计完成。

在实习组长范明辉的带领下,大家一同搜集各方面资料,完成了整个活动方案的策划。这次数学学科教学周系列活动分为:“规范答题,启高分之门”(优秀试卷展)、“趣味课堂,展数学魅力”(数学展示课)、“漫步长廊,品数学文化”(数学文化展)以及“主题班会,谈数学感受”(主题班会活动)等四大板块,其中优秀试卷展、数学文化展是“静态”展示活动,由学生参观,让学生的身体“动”起来。主题班会活动是在前面“静”态展示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的“动”态活动,由学生静下心来思考,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

(侯教授与实习生座谈)

本次活动的重点板块是数学文化展板活动,旨在借助文化展板,向全校师生介绍、宣传数学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这一部分的展板内容包括:“数学学法指导”、“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著名数学家简介”、“数学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举例”、“数学典型公式、定理”、“中国数学会2019年台历”、“数学名著简介”、“数学趣味问题”等栏目。其中,“数学趣味问题”栏目还设置了答案征集环节,由感兴趣的同学给出问题的解答,并根据得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范明辉介绍著名数学家)

活动最后,高一年级各班学生根据自己在学科教学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在班会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在这一周的心得、收获。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在参观完数学文化展板之后,对数学有了新的认识,在这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希望学校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侯老师表示,这次数学学科周活动很好地对数学传统文化进行了宣传,让学生了解学习数学文化、感知数学魅力,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同时作为对课堂教学的一点补充,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

至此,湖北襄阳四中首届数学学科教学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