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摸索前行,提升自我:省实验实习小组开启授课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3 作者:夏菁 浏览次数:

随着实习进入第四周,华师数院武昌实验中学实习小组逐渐适应了实习学校的工作与生活。实习期间,小组成员在听课、备课、批改作业、与指导老师交流和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少进步。

实习第四周的第二天,小组成员陆续登上了讲台,开始了自己在省实验的第一堂课──试卷评析课。由于是第一次正式授课,小组成员都多少有点紧张,担心表达不准确、语言不够精炼,担心学生不听课、不配合,因此在上课前,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各自的想法,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并利用空闲时间试讲,争取以最好的状态站上讲台。在充分的准备后,小组成员带着激动的心情走上了讲台,从刚站上讲台时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从容不迫,从刚开始的谨小慎微到后来的收放自如,最后顺利地上完了第一节课。授课完成后,指导老师对我们的表现予以肯定,并为我们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如在备课时要思考学生想听什么,学生需要什么;在上课过程中要学会合理拿捏课堂节奏,遇到难点时尽量把节奏放慢以确保大部分学生听懂所讲;板书设计既要工整更要精练,不要只多不少等等。

除了习题课之外,小组四位成员在周四、周五两天再次站上讲台为学生讲授了新课──指数函数及其性质。有了试卷评析课的经历后,小老师们这次站上讲台时,少了一点紧张,多了一丝期待。在课堂上,老师们合理利用教学辅助工具展开新课的讲授,学生们的思维很活跃,对老师讲的知识点很快就能举一反三,课堂氛围较好。

一周以内两次登上讲台,每次上完课后,我们都会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找到自己的优点和有待改进的地方,以慢慢积累经验,在下次站上讲台时以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姿态面对学生。教师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这是一条曲折、漫长、需要不断摸索的成长之路。我们相信在我们的不懈摸索下,会逐渐提升自我,进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