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研讨交流寻不足,名师点拨共进步 ——记华中师大合肥六中教育实习队第一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陶君博 浏览次数:

伴随着凉爽的秋风,华中师大赴合肥市第六中学进行教育实习的各位成员已经在这里度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实习工作也进入了佳境,各方面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2018年10月9日下午4:00,实习队成员于7楼会议室开展第一次总结交流活动,高一年级部主任蔡胜国、副主任李刚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对第一阶段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

新环境、新起点、新感受,面对实习以来遇到的趣事及困难,各学科小组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合肥六中是一个教风严谨、学风优良的学校,学校以及年级非常重视实习生的培养,指导老师给予了很多关心与帮助,使得队员们能够在实践中收获更多,迅速成长。同时六中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学校,队员们能够前往不同老师的课堂听课,感受不同的课堂风格与教学形式,参与每周的教研活动,批改考卷以及作业,真正融入到教师的日常教学中。交流的同时大家也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遇到的问题以及自身的不足,有队员认为现在就应该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关心学生的同时也应树立权威。也有队员认为在广听课的同时,要注意课前认真备课,课上总结思考,课后进行对比寻找其中的差距并进行改进。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交流结束后,两位主任结合自身的工作感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建议。蔡胜国主任回顾了15年前的实习经历,他认为年轻人更应该不停地学习才能成材,此处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汲取,更是在实践与发展中不断积累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例如遇到学科中的问题,可以结合当下的发展情况进行深度思考,在遇到竞赛难题时如何利用高中浅显易懂的知识把题目讲透,这些都是在课本中学习不到的。对于前一阶段的实习情况,他也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尽可能多听不同老师的课,同一堂课的内容做好对比分析。二是听课前勤写教案,写教案不能讲资料中的内容照搬照抄,这对于教学实践是没有帮助的。三是教师到最后教的是对知识的感悟而不是机械的重复,这是一个自己不断进步的过程。四是平凡的事情也应做的出彩。例如改作业是最基础的基本功,如何通过作业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查缺补漏,这都是一名教师所必须要掌握的。五是在任何地方都要做正能量的人,都要做有思想的人,不断感化学生,不断总结反思,自身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他鼓励大家能够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

紧接着李刚副主任就大家的交流情况进行了补充并介绍了合肥六中一些优秀的教学管理方法。他肯定了队员们第一阶段的工作,认为大家能够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积极思考并总结,克服困难,找出不足。他总结道:每堂课都是老师精心准备的结果,简单的知识点一定不能放过去,如何把难点揉碎了讲,只有通过慢慢的积累、对课本不断的熟悉才能有自己独到的心得。同时他也强调了教学中后程管理的重要性,作业的反馈能够体现班级的整体水平。每一次考试的试卷都应该不断打磨,平均难度应该确保在0.65-0.75之间,努力向高考看齐。这些都反映出合肥六中细致化的教学管理,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他建议大家在平时找一些教育专家的书籍进行研读,学习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方法,能够在以后的实践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他希望队员们能够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有目标有思想地去学习,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交流会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两位名师的点拨也使得大家干劲十足,对于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也将有更加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