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本科生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生实习 > 正文

熊惠民老师赴省实验指导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8-09-28 作者:王胜男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7号上午十点,学院指导老师熊惠民老师前来武昌实验中学检查并指导实习生工作,并亲切地问候关怀实习生们的近期生活。在经过四个小时的交流后,实习小组成员们在数学教学、人生理想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

     在数学教学中,熊老师指出教学时的语速要适中,因为数学是一个思考的学科,要给学生反应时间,同时这也会让教师更加从容地进行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其实这也是教学中一种节奏感的问题,不要一味地高速度紧张地进行教学,而应该明确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要认真去把握这一种节奏感,这才是好的教学。在教学实习上,小组成员们需要多参加的实习学校的教研活动,多了解多学习,要善于利用已有的外部条件更好地发展自我。在出行问题上需要多加注意安全,同时确保自身的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在谈到教师职业问题上,熊老师提出作为教师应该多思考,数学是强调理解性学习、讲究方法的学科,是一种形式美感,所以需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要思考怎么学才会更好。在当下课程改革的大形势下,作为数学教师应该需要“定力”,熟练掌握基本功,要有自己的追求方向,这一点很重要。同时熊老师指出教师是一个有活力的职业,教师需要与知识与人“打交道”,知识是不断更新的,人是随着学生的变化也不断变化的,这也就是活力的体现。所以作为年轻的教师要具备年轻的心态,大胆畅想未来并充满朝气地生活,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却依然保持自身的独立性,从而去影响并感染学生,与学生分享知识,分享经验,分享经历,分享对人生的态度、畅想,成为一名有“胸怀”的教师,进而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与学习。再者教师也是反思者、实践者。要不断地进行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

    在人生以及职业态度上,作为教师应该找到工作中的趣味性,这是坚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人的一生应该是自身的一生,当然这不是指只顾自己利益,而是指要寻找到生活或者工作的意义、价值以及幸福感,活出有个性的一生。最后,熊老师建议小组成员多看一些大数学家对数学的看法,多看一些伟大人物的传记,多去阅读历史,总之需要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多看多读多思考以提升自己。同时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相信经过这一次有意义并且干货满满的交流,小组成员们会更好地调整并认真反思、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从而在未来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