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古算法中的球体积公式”课例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张韪 浏览次数:

12月3日下午两点,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历史使思想更厚重,信息技术使思想更鲜活——卓越化数学教师成长之路探索”精品小课展示活动在6401报告厅举行。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数统学院党委书记刘成竹,数统学院副院长郑高峰,本科生院尹梦老师,数统学院2019级卓越教师班班主任徐章韬,数统学院教师代晋军、李娜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2019级卓越教师班班长潘贤槟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华中师范大学2021级数学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杨晓曼,课例展示主题为“古算法中的球体积公式”。杨晓曼从“阿基米德——杠杆法”讲起,使用网络画板将“杠杆法”测量体积的具体模型展示在课件中,现场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模型立体图。随后,杨晓曼对“刘徽——牟合方盖”模型进行了讲解。杨晓曼详细说明了祖冲之父子以牟合方盖为模型得到球体体积公式的过程,介绍了刘徽原理并应用该原理得出最终的结论。

接下来杨晓曼介绍了“祖暅——祖暅原理”,杨晓曼以网络画板为辅助,展示了牟合方盖的模型,并取其中的八分之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杨晓曼先提出“内旗与三个外旗截面之和等于倒立阳马等高处的截面面积”的猜想,通过计算验证猜想后,她再次利用刘徽原理,得出球体的体积公式。最后的课例展示总结中,杨晓曼表示我们可以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古算法中的原理进行更加直观的说明,进而充分展示数学的美妙。

在杨晓曼讲解完之后,吴梦文副院长对其进行了点评。吴老师肯定了数统学院对师范生培养的重视,对杨晓曼的课例展示进行了肯定。紧接着,三位同学针对本课例进行了自由发言,充分赞赏了杨晓曼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古算法模型的想法,同时也给予了个人的一些建议。

随后,代晋军老师、李娜老师对本次课例展示给出了点评。代晋军老提到在引导学生解决此种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可以促使学生持续地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的核心思想方法,感受数学的精神,实现深度的学习。他表示虽然历史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看起来好像不沾边,但杨晓曼同学融合得非常好。同时,代老师建议杨晓曼同学在讲解时,适当放慢速度,并增加板书、和示意图,帮助学生理解和思考。最后,李娜老师建议杨晓曼同学在讲解时调整一下顺序,先将模型合起来看作一个整体,再分开讲解,最后再合起来进行分析。

在老师们点评完毕后,本次课例展示活动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