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教班第四小组赴华科附中开展十二月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下午,数统学院19级卓越教师班第五小组八位成员(赵子璇、刘晨、刘存禹、孙子惠、郑雨停、段诗涵、刘倩、卢梦欣)前往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科附中”)开展十二月教育见习活动,进行学习交流。本次活动由四个部分组成:点评作业、学习撰写“单元-课时”教学设计、总结归纳、布置作业。

15:00,小组成员到达华科附中,前往行政楼会议室开始活动。指导老师彭树德对小组成员提交的作业进行了总体点评,并指出:教师进行课时备课之前要先进行单元分析,课时目标应当围绕单元目标进行设置。接着,彭老师给出范例——《第一章第一单元:集合及其运算》,带领小组成员学习如何进行完整的单元分析:应从教材内容分析开始,指出教学重点,解析教学目标,还要对学生的认知起点和认知水平进行分析,进而分析教学策略,突破教学难点。小组成员认真记录,深入思考,学到了很多的单元备课技巧。

“做好单元分析之后,再进行课时分析,就会游刃有余。”彭老师如是说。在此基础上,彭老师分享了章建跃的《核心素养立意的高中数学课程教材教法研究》一书,对课程标准规定的每一个单元的内容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讲解。

最后,彭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次小组活动的任务:针对新教材必修第一册的单元内容,进行教学分析,并撰写“单元-课时”教学设计。19级卓越教师班第五小组全体成员通过本次活动,收获颇丰,既拓展了知识,又对单元分析的撰写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刻地认识。16:30,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