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卓教班第五小组赴华科附中开展十月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2日下午,数统学院19级卓越教师班第五小组全体成员前往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科附中”)开展本学期的教育见习活动,并在课后同指导教师彭树德围绕本次听课内容以及关于“什么是教学”问题展开讨论。

活动最开始,彭树德老师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许并且带领小组成员观看了华科附中刘勇老师的一节课题为“函数的概念”的优质课录像,并要求小组成员从中思考“什么是教学”“怎样教好学”等几个问题。观看过程中,小组成员认真记录,深入思考,学习到了很多的教学技巧,也深深叹服张勇老师的教学技巧。

观看完视频后,彭老师组织小组成员积极发言讨论,孙子惠、刘晨、段诗涵、赵子璇四位同学发表了对这节优质课的看法,也提出了自己关于公开课与实际教学过程中有所出入的疑惑。刘晨同学表示十分欣赏刘老师用问题推动课堂的方法,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段诗涵同学表示课堂解决了她关于为什么要引入高中函数概念的问题等等。针对她们的的观点和疑惑,彭老师耐心细致进行了点评与解答,提出了理解教材、研究新高考、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动”、概念教学等的重要性,要构建问题引导型课堂等等观点。

经过老师和同学们激烈的思想碰撞,活动的最后解答了先前提出的问题:什么是教学。并且在此基础上彭老师还分享了“有效教学”以及怎样上好一堂课的相关要求等宝贵的教学经验。小组成员都表示通过本次讨论,收获颇丰,拓展了思维,对什么是教学也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此次活动,彭老师解决了小组成员关于如何清晰定义的问题,拓宽了对教学本质的认识。本次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