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史悟初心,育人铸师魂”关于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培养“四有好老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专业学习为基础、师德师风为核心,努力培育全面发展的未来教师。现决定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以期提升我院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促进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二、活动内容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分为以下三大版块:“数蕴强学”、“数蕴强基”及“数蕴强技”。

(一)“数蕴强学”——师范生专项技能培训

为全院师范生提供关于师范生教育实习、试卷设计、奥数、教学技能等专题培训。该项活动以分享交流师范生技能学习心得、强化师范生专业技能为目的,师范生活动参与情况将作为公费师范生免试获得教师资格证中学院过程性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师范生专项技能培训内容及时间如下(如有变动,将会另行通知):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师范生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

4月2日

试卷设计专题培训

4月下旬

师德素养专题

5月上旬

奥数试题专项培训

2021年秋季学期

教学技能专项培训

2021年秋季学期

 

(二)“数蕴强基”——线上打卡、技能练习

鼓励全院师范生进行暑期每日技能练习打卡。打卡内容可涉及钢笔字练习、普通话练习以及观摩教学视频并撰写学习心得三项内容,并将当天学习成果于当日22:00前交至对应年级学科部,即为当天打卡成功;年级学科部每周六将结果上报至“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处,上报后不可更改。

活动预计将自暑期放假开始启动,工作日为有效打卡时间,5天为一个周期,周期内连续方为有效。钢笔字练习、普通话练习以及观摩教学视频并撰写学习心得三项内容每个周期均不少于一次,根据个人时间和发展需要,自选强化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项目

要求

备注

钢笔字练习

内容题材不限,拍照提交

照片中需注明作者及书写时间,60字以上

普通话练习

普通话测试朗读作品、话题范文或三分钟自由说话任选其一,录制音频提交

音频开头需录姓名和录音时间,时长不少于3分钟;录音内容详见参考内容

观摩教学视频

并撰写学习心得

总结主讲教师的授课内容和特色, 并进行反思与感悟,形成文档提交

文末有视频链接,不少于500字,视频内容详见参考内容

参考内容:

1. 普通话考试必备60篇朗读文章(全拼音版)

https://wenku.baidu.com/view/c8b68ac14793daef5ef7ba0d4a7302768e996f1f

2. 教视网http://www.sp910.com/shipin/shuxue/7nj/

本次活动持续至秋季学期返校,如时间有变更,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苑”学习发展中心通知为准。打卡率达100%为一等奖,打卡率达及90%以上为二等奖,打卡率达80%及以上三等奖。(获奖人数不设上限,只要达标即可获奖,活动结束后将发放相应获奖证书,其中打卡率=打卡天数/活动持续天数)

(三)“数蕴强技”——师范生专项技能比赛

开展书写技能比赛、普通话演讲比赛、试卷设计比赛、中学奥数比赛、课堂教学技能比赛、最佳师范生集体评选等活动。

活动名称

院级初赛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书写技能比赛

4月9日

书写技能比赛由钢笔字书写比赛和粉笔字板书设计比赛构成。两种比赛同时进行,钢笔字书写比赛各选手根据提供的七言律诗进行现场书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交作品,经评委专家评分后,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粉笔字板书设计比赛根据所给定的题目,围绕学科教学内容进行板书设计,经由评审专家现场评分,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

 

普通话演讲比赛

4月16日

参赛选手需围绕回顾百年党史,探索传承教育”的主题在规定时间进行5分钟演讲、朗诵、或感人故事讲述视频,“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

试卷设计比赛

4月下旬

5月上旬

参赛选手需根据比赛要求,以湖北省高考考纲为基础,紧扣课程标准和教材,自行完成一份原创高中数学试题(包括参考答案与解析)。“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

中学奥数比赛

5月下旬

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到达比赛现场等待考试。考试过程中禁止使用电子产品。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后由“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将组织阅卷老师进行打分,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

课堂教学技能比赛

9月上旬

参赛选手在比赛场地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制作10分钟的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后进行10分钟的模拟授课。授课完毕后需进行教学思想阐述3分钟,之后评委会围绕模拟授课进行提问2分钟。“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评选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

最佳师范生集体

9月中下旬

参选班级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名表和相关支撑材料,并在现场进行才艺展示和现场答辩。“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生工作组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评选出学院拟推荐至学校参加比赛的优秀师范生集体。

以上活动均为自愿报名参与,鼓励学院师范生积极参与,为教育实习、日后就业发展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也欢迎非师范生参与本次活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数苑”学习发展中心

2021年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