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E学益师,重任在肩”师范生“云创学”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旨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国大中小学通过线上授课等方式开展“云教学”,对师范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待,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也将成为师范生技能提升的必然趋势,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特推出“云创学”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适应新形势,实现教学技能提升。

二、活动内容

本次“E学益师,重任在肩”师范生“云创学”系列活动分为以下三大版块:“云创优”、“云创勤”及“云创技”。

“云创优”——师范生技能“云”培训

为同学们提供远程直播教学、教师资格证专题、钢笔字及普通话四个方面的培训。

培训内容及时间如下(暂行;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主讲人

培训方式

远程直播教学培训

3月21日周六

10:00-11:00

     

      代晋军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教授

加入QQ群

666832543,根据群公告登录相应线上培训平台参与培训。

教师资格证专题

3月28日周六

10:00-11:00

       李娜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讲师

钢笔字培训

4月11日周六

10:00-11:00

      苏阳苗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指导团成员 曾获院级书写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书写技能大赛三等奖

普通话培训

4月18日周六

10:00-11:00

      刘景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普通话等级测试获得一乙等级,曾获校级普通话演讲比赛三等奖,院级普通话演讲比赛一等奖,院级“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演讲比赛一等奖,院级百生讲坛二等奖


“云创勤”——日常“云”打卡不停学

鼓励同学们进行每日技能练习打卡。打卡内容可涉及钢笔字练习、普通话练习以及观摩教学视频并撰写学习心得三项内容,并将当天学习成果于当日22:00前交至对应年级学科部,即为当天打卡成功;年级学科部每周六将结果上报至院学科部,上报后不可更改。

活动由3月16日起,工作日为有效打卡时间,5天为一个周期,周期内连续方为有效。钢笔字练习、普通话练习以及观摩教学视频并撰写学习心得三项内容每个周期均不少于一次,根据个人时间和发展需要,自选强化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项目

要求

备注

钢笔字练习

内容题材不限,拍照提交

照片中需注明作者及书写时间,60字以上

普通话练习

普通话测试朗读作品、话题范文或三分钟自由说话任选其一,录制音频提交

音频开头需录姓名和录音时间,时长不少于3分钟;录音内容详见参考内容

观摩教学视频

并撰写学习心得

总结主讲教师的授课内容和特色, 并进行反思与感悟,形成文档提交

文末应有视频链接,不少于500字,视频内容详见参考内容

参考内容:

1.普通话考试必备60篇朗读文章(全拼音版)https://wenku.baidu.com/view/c8b68ac14793daef5ef7ba0d4a7302768e996f1f

2.教视网(http://www.sp910.com/shipin/shuxue/7nj/)

本次活动持续至开学前,如时间有变更,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团委学生会通知为准。打卡率达100%为一等奖,打卡率达及90%以上为二等奖,打卡率达80%及以上三等奖。(获奖人数不设上限,只要达标即可获奖,活动结束后将发放相应获奖证书,其中打卡率=打卡天数/活动持续天数)


“云创技”——师范技能“云”比赛

开展首届远程直播教学大赛、钢笔字书写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练教学”

首届远程直播教学大赛

预赛

参赛者需要按时完成教学视频制作,视频中要求出现:

教学ppt及授课声音,时长不超过8min,授课内容自选

④本次预赛共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视比赛效果而定);获奖的前八名进入决赛,如前八选手有退出决赛则按初赛成绩顺延递补

加QQ群获取具体比赛通知:1081966315

决赛

①抽签决定上场顺序及对应教学内容;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案撰写、课件制作(备课过程中可以参考网上内容,但不允许直接套用现成材料,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②要求:授课时间为10min,提问2分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模拟授课,届时会有教师评委进行点评。

“精书法”

钢笔字书写大赛

四月中旬

参赛同学需在视频监督下在规定时间内书写规定内容,作品完成后拍照留存,并将照片于规定时间前发至参赛群中(加群获取具体通知);院学科部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

参加比赛请提前加QQ群:1081891808

“粹语言”

普通话演讲比赛

四月下旬

① 参赛同学需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在规定时间内录制3分钟演讲、朗诵、或感人故事讲述视频,并按规定时间将报名表(加群获取具体通知);院学科部将组织评委进行打分

参加比赛请提前加QQ群:1081965214

以上活动均为自愿报名参与,鼓励师范生积极参与,为教育实习、日后就业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也欢迎非师范生参与本次活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