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五讲——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奥数教练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刘盟 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为师范生提供与竞赛名师的沟通交流机会,“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五讲于12月13号下午在6401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高中部的陈开懋教练,曾获“武昌区优秀青年教师”,“华中师大一附中优秀班主任”,“华中师大一附中优秀教师”,“华中师大一附中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华中师大一附中研究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刘宏伟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胡典顺教授。

讲座开始,数统学院刘宏伟副院长为陈开懋教练颁发证书,感谢陈教练的指导,同时号召有志学习竞赛的同学们向陈教练学习,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奥数教练。首先,陈开懋教练给同学们展示了一段竞赛培训的视频,让同学们见证了数学竞赛培训的火热。之后,陈教练从“奥数进名初、奥数进名高,奥数进清北”三个方面介绍了奥数学习的重要意义。期间,陈教练还介绍了国内外比较重大的数学竞赛赛事以及国内各省份竞赛培训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奥数学习的意义,还就竞赛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和心理问题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介绍,强调要善于思考,不怕困难,敢于挑战难题。

紧接着,陈教练就自己一路做数学竞赛的心得体会和同学们作了互动交流。他谈到,做数学竞赛教练是辛苦的,因为你得掌握大量的知识和题目,还得给同学们讲出来,这对一个教练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做数学竞赛也是幸福的,因为当能带学生比赛,拿到金牌时,作为教练的荣誉感是十分强烈的,是那种个人价值得以体现的幸福感。陈教练号召有志学习竞赛的同学们,不要害怕辛苦,多花时间研究题目,多沟通交流学习,相信假以时日会有所作为的。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胡典顺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感谢陈教练此次的精彩交流,号召有志学习竞赛的同学向陈教练学习,做人生强者,为数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