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统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四组赴洪山高级中学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郭宇静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郭宇静)2019年11月29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卓越教师班17级第四小组的3位同学前往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参加本次见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观摩孔凡祥老师关于“空间立体几何”的习题课。

在上课之前,孔老师口述了两道经典例题,让同学们思考,并在纸上写出严谨证明。约十五分钟后,孔老师针对具体情况做了一个整体评价,并对审题和思路做了提点。孔老师强调在空间立体几何的证明中,解题步骤、数学符号的使用要再三斟酌,解题过程要从基本的定义和定理出发,有理有据地书写。孔老师指出,这两道题目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它们充分体现了“线线垂直”、“线面垂直”和“面面垂直”三者间灵活的相互转化,是课本定理的延伸,同学们可以牢记于心,并在今后的解题中作为结论直接运用,以提高解题速度和精度。

第二节课中,孔老师就一道选择题,引申出“正方体的重要性质”和“三垂线定理及其逆定理”,帮助同学们开拓思路,站在一定的高度看待具体的数学问题,以便更好地理解立体几何中“空间直观”。从孔老师耐心的讲解中不难看出,三垂线定理从证明的角度看可以认为是“线面垂直”转化关系的一个常用推论,这是一个标准的从“线线垂直”(一般是共面)转化为“线面垂直”又转化为新的“线线垂直”(一般是异面)的立体几何推理过程。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孔老师的站位都很高,并且逻辑明确,重点突出,同学们不时地与之互动,气氛一度很活跃。

观摩两节课后,丰富的内容足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第四小组成员与孔老师合影留念,并与孔老师进行深入探讨,怀着对下一次见习活动的期待,大家踏上了归程。至此17级数统学院卓越师范班第四小组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