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四讲——循卓越成长路,筑担当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9-11-23 作者:刘盟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师范生的师范素养,“数苑名师讲坛”第二十四期于11月22号下午在6401报告厅隆重举行。主讲嘉宾为钱江老师,享受深圳市特殊津贴专家,是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骨干教师、深圳市名师及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中书记和教研室主任胡典顺教授。

讲座开始,数统学院党委书记王中书记为钱江老师颁发证书,感谢钱老师的指导,同时号召同学们向钱老师学习,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钱江老师以以“回眸•突围——我的成长之路”为主题,从成长、突围、学习三个方面讲述自身从教经历。首先,在成长方面,钱江老师将成长经历概括为三个阶段:拜师——赛课——求学。钱江老师直言在最初踏上讲台时,她也经历过彻夜备课、不断编写以及修正教案的历练时段,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这些为钱江老师的教师成长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钱江老师代表学校参加赛课,在赛课的过程中以赛促练,教学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

紧接着,钱老师将“突围”过程概括为三个阶段:热爱——学习——反思。钱老师指出,只有热爱才愿意为之奉献、努力学习,而青年教师在踏上工作岗位时难免会出现错误,善于反思、勤于反思才能让我们的教学技能日益长进。钱老师还将 “学习”过程概括为:我要学——用心学——拓展学。其中,钱老师尤为强调拓展学习方面,建议师范生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求职过程都应该广泛阅读与数学教育相关的书籍,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

最后在提问环节,钱老师就师范生就业、备课时该如何有选择性地借鉴网上资源以及如何设置一节课的创新点等问题提供了自己的见解,给师范生同学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不少同学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争做人生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