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0 作者:林合炜 浏览次数:

(通讯员:林合炜)11月7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卓越教师班17级第一小组4人,利用运动会的停课空闲时间,前往武钢三中开展见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导师詹立波老师的期中考试题讲解课。

由于本次期中考属于市内多所学校联考,改卷工作目前还未结束,成绩也还未能出来,詹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在期中考中出现错误较多的问题情况,进行了一定的了解,以便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

本次的期中考内容主要围绕同学们前半学期所学的圆锥曲线内容来进行考察。在讲解试题中,詹老师强调到,解析几何的内容往往要在图形结合思考的同时,伴随着大量的计算。在面对较为困难的题目时,单纯死算,在时间较为紧张的考试中,容易出现一些错误,并对后续的计算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并不需要求出解的准确值的题目,我们可以合理地利用韦达定理,寻求所设字母之间的关系即可。在设直线方程的过程,习惯性的设y=kx+m,容易忽略k不存在的情况,这时一定要根据题目本身的具体情况,合理地尝试设x=my+t的方程形式,从而减少失误的几率,要根据题中已知仔细斟酌找出最适合的方法。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的方法是,在进行解析几何方程运算的过程中,利用“设而不求”的思想,从而减少部分计算量,来达到减少单个题目做题时间,提高做题速度的目的。

在分析完期中考试的试题后,由于本学期时间较紧,詹老师利用剩余的半节课时间,对抛物线的内容进行了部分讲解。詹老师讲到离心率大于1和小于1的两种圆锥曲线我们都已有了学习,接着要进行在等于1情况下的圆锥曲线的学习,从而引出了抛物线的定义:一条到定点与定直线距离相等的曲线。在讲解抛物线的过程中,詹老师强调了圆锥曲线的三点原则:1、焦点在坐标轴上;2、准线垂直x/y轴;3、原点为距离中心。另外,还讲到了当x/y恒正/负时,图像在哪个象限,以及开口都能直接确定的特性。

在课后,小组成员与詹老师就未来在教师岗位上的学生管理与本学期计划开展的讲课活动进行了交流。至此,第一小组本次的武钢三中见习活动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活动,第一小组的成员们能够更加快速的成长为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