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赴华科附中开展第四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吴岚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岚)11月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前往华科附中参加本学期第四次见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内容为观摩导师刘运新老师讲授《方程的根与函数的零点》一课并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到达后,老师先与小组成员分析了此节课的内容,强调在备课时要注重教材的分析,明确课程的重难点与教学目的。在进行自己的教学设计时,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一节课应该介绍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通过何种方法来讲授这些内容?讲授完成后想要让学生达到何种程度?一系列的问题使小组成员意识到要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设计教学活动,关注学生的发展与接受情况,对课本知识进行整合与完善。

临近上课时间,小组成员跟随刘老师一同走进教室,观摩刘老师对此课的具体讲授过程。

刘老师请两位同学分别在黑板上作出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图像,并通过合理设置问题,“逼”学生得出了零点的概念,在此过程中也使学生构建出了函数的零点、图像与x轴交点和方程的根三者之间的关系,强调了零点是数,而不是点。之后刘老师黑板上板书了两道例题,请学生求出函数的零点,第一道题学生可以通过解方程的方法得出零点,学生也根据此题自己归纳出了函数零点的求解法,但第二道题函数的零点依据现阶段所学的知识并不能直接求解出来,因此刘老师提问:“零点解不出来,那零点存在吗?何种条件下零点存在?”刘老师结合具体的例题一步步引导学生得出了零点存在性定理并强调此定理需要注意的地方。强调完后,进一步给出了推论,即函数在一个区间上有且只有一个零点的条件。最后,老师就所讲的内容进行了小结。

下课后,小组成员又一起回到刘老师办公室,与老师探讨此节课的设计理念。老师让小组成员依次谈谈自己的看法与体会,小组成员纷纷表示十分喜欢刘老师对此课的处理方式,整个课堂结构紧凑,内容衔接紧密,过渡自然,师生互动性强,给人的感觉是学生在一步一步自己得出结论,而非教师进行单一讲授。刘老师听取成员看法后也进行了总结。

至此,第二小组华科附中的第四次见习活动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这样的学习活动,第二小组的成员们能够更加快速的成长为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