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班孝感高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陈艳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前往孝感高中学习。此次学习的内容是一节试卷评讲课和一节高一期中复习课。

由于车票原因,此次活动只有第三小组的三个人前往。到达孝感高中后,我们三人在老师的安排下,去听了第一节高三试卷讲评课——文科数学的讲解,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并没有一连串的讲解所有的题目,而是针对同学们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了分析。首先,是第17题,这是一道关于命题真假的条件题目,因为题目说的比较拗口,因此同学们在理解题意上都比较困难。老师先带领同学们仔细的审视了题目条件,然后和同学们分析题目。接着,是一道立体几何的题目。这道题目,老师在讲解完后,有把题目条件改了,进行了变式,让同学们了解到题目条件改变之间的联系,对立体几何的理解更加的深刻。接下来,老师讲解了一道关于不等式的题目,这是一道从课本上改编的,老师让同学们仔细把握题意,同时,带领同学们再次进行了计算技巧的复习。最后一道题目,是关于导数的题目。这是压轴题,所以老师和同学们对题目分析完之后,启发同学们展开思路,提出了三种解题方法,但是老师只是从中选了最便捷的方法进行了板书。老师在题目讲解过程中,使同学们形成了发散性思维,对于日后的解题都有帮助。同时,板书最便捷的方法,则是在考试过程中最明智的方法。

第二节课,是一节高一集合知识的复习课。由于集合知识比较简单,但是容易出一些比较麻烦的题目。因此,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复习完基本的集合知识后,就开始题目讲解。在听课过程中,让我们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相处的都十分融洽。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认真思考并且积极回答。在对知识讲解过程中,对于同一知识关系的描述,老师从多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思考。这也是一种发散思维的体现。在课堂上,在数学学习中,教师应该注意培养同学们的发散思维,但是也要让同学们从中选择鉴别出最适合解题的方法。

在听课结束后,第三小组的同学们和徐新斌老师进行了交流,徐老师向同学们布置了任务,之后徐老师建议我们可以关注一些解题方法等内容,对于自己今后的教学也还会有帮助。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的学习活动到此结束,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返程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