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刘浩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浩泉)10月29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前往华师一附中开展见习活动,并就听课内容与指导老师叶新年进行深切交流。

本次见习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观摩一堂华师一附中的公开示范课,本堂课是一节习题课,授课老师是华师一附中的数学优秀教师张巧巧老师,授课内容是对数函数及其性质,练习题的内容主要是对数型复合函数的问题。课堂伊始,张巧巧老师通过一组习题作为课前检测,帮助学生们温习上一堂课的内容,渐渐将学生引入课堂。之后张老师便开始了今天的主要内容——对数型符合函数问题。首先是对数型复合函数的单调性问题,张老师给出例一,学生们快速进行解答,已完成的学生便将其答案通过平板上传,张老师根据学生们的答题情况选取了三个不同解答过程的答题过程进行分享,并请相应的三位同学进行解答。随后张老师展示了一个错误解答过程,并请同学对错误原因进行了分析。随后张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得出了在解答“对数型复合函数的单调性问题”时的两点注意事项:定义域优先原则,同增异减原则。根据所总结的内容,张老师让同学们尝试解答变式1,并对学生的解题过程进行评讲。接着张老师进行了“对数型复合函数的值域与最值问题”以及“对数型复合函数的奇偶性”进行了讲解。张老师还强调解这类型题目一定要确定好有哪几层函数,每一层函数的性质,以及函数定义域的重要性。

听课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们来到了叶新年老师的办公室,就本次听课内容所悟所感进行了交流。其中,常耀华同学问到:“概念课的教案应该怎么样写?”叶老师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说,概念课首先引入要自然,可与现实、旧知识联系;讲清概念的内涵及外延;注意定义的合理性,包容与之关联的前期知识;不能单纯只是为了讲概念而去讲,概念都要有用处,没有用的概念就没有必要讲;习题是帮助理解的,要学会用概念去解题而不是通过反复做题去解题。叶老师还指出“讲概念最能体现老师的水平了。”叶老师提醒小组成员要把字写好,把板书设计好,板书是老师的基本功,可丢不得。

本次见习活动至此结束,第六小组的成员们都受益匪浅,更加坚定自己内心的从教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