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华科附中行 二组成员首次授课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斯永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成员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在指导教师刘运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本学期的第三次小组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第二小组成员吴岚同学给刘运新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讲授对数与对数的运算第一课时的内容。

由于是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学生们讲课,吴岚为了有一个比较好的课堂效果,在正式上课之前也作了充分的授课准备。她把自己的教学设计提早三天通过线上的形式发给了刘运新导师,和老师一起探讨一些教学设计的思路;并且她还将教案拿给了卓越教师班的班主任胡典顺老师看,以得到进一步的指导;除此以外,在正式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吴岚同学还在小组内进行了模拟讲课,根据小组成员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教案。

在正式上课时,吴岚同学通过解指数方程的例子,引出对数的定义,并且格外强调了对数中底数与真数的取值范围和对数的规范读法与写法。同时,她还通过比较法,带领同学们对照了a、x、N三个量在指数形式和对数形式中的名字与取值范围,进一步向同学们揭示了所谓的对数形式和指数形式,其实是对于三个数之间的关系的两种不同表示方法。之后,吴岚还向同学们教授了四个对数性质——loga1=0、logaa=1、logaan=n、aloga n=n,在性质的推导中帮助同学们熟练指数与对数的相互转化。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巩固这节课的知识点,她布置了四道例题,涵盖指数与对数的相互转化、求含字母的对数的字母取值以及解对数方程。最后,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节课的知识点,以小结结束了整堂课。

而在课后,刘老师对于第一次的上课的吴岚同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刘老师认为,这节课的教学设计的结构可以有优化的地方,所有知识点讲完再讲和这些知识点有关的例题这一顺序可以适当调整,可以采用讲完一个知识点,就讲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例题的方式,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巩固。除此之外,刘老师也希望吴岚同学可以在平时就注意一些教学措辞的使用,希望她可以在时间的沉淀中逐渐提升自己的课堂感染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