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4小组赴洪山高级中学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凌秘樾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凌秘樾)10月18日上午,数统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4小组成员共同前往洪山高级中学,在新学期第一次拜访孔凡祥老师。实习生们参与了高三课堂的一节复习课《基本不等式》。


首先,孔老师和同学们就新课程标准进行了探讨。孔老师强调要充分理解其内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真正落实对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熟练关注高中数学逻辑体系、内容主线和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从而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在上课之前,孔老师先为同学们总结了知识点,即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着重强调了变量的符号限制和等号成立的条件;以及两类重要题型和方法。孔老师指出以“基本”命名,足见这几个不等式的重要性,并带大家回顾了同样命名规则的“基本初等函数”和“平面向量基本定理”。然后,孔老师借助具体的习题帮助学生进一步系统全面地掌握,其实在练习中我们不难看出,基本不等式在习题中的运用是灵活多变的、综合性和技巧性很强,并且常常一题多解。

而关于不等式的实际应用问题,更是需要在阅读题目材料的基础上,先将其抽象成数学模型,再进行求解,常常还要根据实际已知条件取舍,以求出最终的正确结果。这些对于目前正在复习阶段的高中生而言,是很容易忽略的,因此教师适时合理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

观摩两节课后,见习活动圆满结束。第四小组的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如何选择题目进行有效的复习,适当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授课让课堂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