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数统学院新生研讨课:探寻图书资源 创新课程形式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蔡子尧)10月21日下午,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副教授邓勤涛和副教授张国的带领下,数统学院2019级新生于图书馆进行数学专业新生研讨课第三章“图书馆相关资源的利用”相关课程的学习。此次课程旨在帮助新生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引导学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

下午四时,数统学院2019级新生于图书馆门前集合完毕,在图书馆讲解员王珂的带领下前往图书馆进行参观了解。首先王珂带领同学们来到图书馆一楼,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图书馆的借还书系统及服务台等有关内容。随后全体学生抵达综合学习室,对其中所藏期刊杂志等进行了解翻阅,同时张国还引导学生实地进行图书查找等相关操作。在对图书馆一楼图书资源进行初步了解后,王珂带领新生分别前往图书馆七楼及五楼,对其中有关数学专业的藏书进行介绍,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图书馆快速检索图书的相关操作。张国表示,设置此次“图书馆相关资源的利用”的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现有资源,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

104E5

随后,邓勤涛带领新生来到四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主题为“图书馆网站相关操作”的课程学习。此次课程由王珂主讲,他分别从图书馆主页、读秀学术搜索以及中国知网CNKI三个方面展开。在进行具体的讲解前,为使新生对图书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王珂带领全体新生观看校图书馆宣传视频,对图书馆的历史进行大致的了解。在随后进行的图书馆主页讲解环节中,王珂详细介绍了快速检索区和资源导航与服务功能区,并邀请同学回答索书号排列顺序有关问题。同时,为使新生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王珂对读秀学术搜索以及中国知网有关功能进行重点介绍,为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课程讲解结束后,邓勤涛带领学生进行随堂练习,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并一一解答学生所提出的问题。

结束整节课程,2019级新生田宇格对此次课程感受颇丰,她说道:“进入大学后自己还没有来过图书馆,这次课程让我深入全面的了解到学校图书馆的相关情况以及有效资源,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能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以求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至此,数统学院新生研讨课“图书馆相关资源的利用”课程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