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蒲逸凡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数统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成员前往华师一附中开展本月的听课活动,并在听课结束之后与指导老师叶新年老师交流讨论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本次见习活动主要是现场观摩华师一附中方钢老师讲授对数函数这一节的内容。首先老师对上次作业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释,接着方老师开始讲授本节课的重点内容。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对数函数的概念,方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回顾了指数函数的有关内容,通过一点,一线,单调性以及底数四个方面总结了指数函数的图像规律,简明易懂,自成体系,并且指明了指数的变化对于指数函数图像的影响。接着老师通过指数与对数的关系,找出了对数函数与指数函数之间的关系(互为反函数,图像关于直线y=x对称),之后依据此规律绘制出了图像,指出对数函数的图像规律也可以通过一点,一线,单调性以及底数四个方面来总结。体现了由已知导出未知的思想方法,有利于同学们构筑高中数学知识体系。同时借助于图像讲解知识,直观形象,降低了知识的接受难度。

然后方老师给出了几道练习题供同学们练习。有比较一些对数的大小,含有对数的方程根的分布问题以及恒成立问题。这些题目十分典型。同时老师通过这些题目总结了许多规律,渗透了高中数学典型的思想方法,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所学知识,可以说是别出心裁。

观摩结束后,第六小组成员与叶新年老师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讨论。叶老师指出对数函数可以有两种讲解方式,一是直接描点连线,二是通过对数函数来引出指数函数,而方老师主要采用了第二种讲解方式,体现未知转化为已知的思想。此外借助图像分析函数性质尽管十分直观,但是并不精确。学习数学的目的并不只是掌握数学知识,更是要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叶老师的观点颇具启发性。

本次见习活动至此圆满结束,第六小组的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学到了心得讲授思路,以及数学思想方法在高中数学中的体现,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教师生涯中进一步体会和发掘它们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