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赴华师一附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1 作者:常耀华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数统学院17级卓越教师班第六小组成员前往华师一附中继续开展本学期的听课活动,并在课后同指导教师叶新年围绕本次听课内容展开讨论。

本堂课是由华师一附中优秀数学教师严贤灿讲授的一堂复习课,课题为《椭圆的简单几何性质复习课》。严老师通过两道习题,总结了前几节课中学习的有关椭圆的简单几何性质,同时结合2018年的高考真题,分析解决椭圆几何性质问题的相关步骤、总结考试中的易错点,借此向第六小组成员展示了如何规划布局一节数学复习课。

严贤灿老师首先讲解了一道填空题来复习回顾椭圆的特殊点、特殊值以及特殊线,第二道习题则侧重于考察椭圆的焦点三角形和焦半径等知识要点。在讲解的过程中,严贤灿老师先让学生进行自行思考、自行解决问题,再进行提问,选择学生分享他们自己的解题思路。在学生讲解的过程中,严贤灿老师实时指出学生们出现的错误和漏洞,提高了课堂的互动频率,同时,也突出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对于最后一道2018年高考真题,严贤灿老师则选择挑选了两个学生到讲台进行演板,让学生写出详细的解题步骤,随后严贤灿老师进行批改,规范学生的解题步骤。

课后,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叶新年进行了讨论。叶新年老师针对课堂内容向小组成员分析了复习课的展开思路:由基本概念入手,注重其中“特殊元素”的考察应用,再进行性质定理的应用复习,复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高考中不考察的知识点的提及,要尽可能的扩充学生的知识面,锻炼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叶新年老师谈到,高中提及的椭圆的定义就只有:平面内与两定点F1、F2的距离的和等于常数2a(2a>|F1F2|)的动点P的轨迹叫做椭圆,并没有提及椭圆的第二定义和其他定义。但是椭圆的第二定义涉及了物理结构,将无理和有理之间连接,同时,将椭圆和抛物线、双曲线的结构进行了统一,特别是在解决和焦点弦有关的问题时,椭圆的第二定义有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经过一个下午的观摩讨论,第六小组的成员收获满满。本次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