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组赴华科附中开展本学期第七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1 作者:代静怡 浏览次数:

近期数统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二组成员开展该组本学期的第七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形式为组员讲课。斯永乐同学就上次讲课内容进行修改,再次为我们呈现了《余弦定理》一课,林晓燕同学为我们带来新课《等比数列》。

首先斯永乐同学重新上了余弦定理一课。他针对老师上次指出的问题,对他的教学过程进行了修改,结构更加完成,各个部分的衔接和处理更加流畅。他首先回顾了正弦定理,给出两道例题让大家应用正弦定理求解,再给出一道无法应用正弦定理直接求解的例题引出余弦定理,之后进行余弦定理的推导,紧接着给出几道例题对公式进行强化应用,最后小结。

接着,林晓燕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等比数列》一课,她的讲解过程比较流畅,但存在着准备的内容不够充分,课程内容过于单薄的毛病。她首先类比等差数列给出等比数列定义,接着出了几道例题让学生判断是否是等比数列,之后给出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最后应用例题来加深学生对于等比数列的理解并掌握计算的方法。

刘运新老师在总结点评中强调,我们需要打磨课堂语言,课堂讲话和平时说话应是两种不同的状态,我们要摒弃随意性,打造精炼、科学性。刘老师再一次强调板书的重要性,要我们学会设计板书,明确在一堂课后,在黑板上留下的是什么。并且再次强调,在新课讲述时,不要一开始就功利性地服务于高考,过早地呈现出综合性例题,这样非但不利于同学们进行知识的理解,相反会起到副作用。另外注意不要喧宾夺主,应抓住本堂课的重点,并在例题讲解过程中突出它的核心地位。

在刘老师的带领下,该小组在本学期的活动已接近尾声,小组所有成员在本学期的活动中都有很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