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开展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林合炜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成员刘偲彧、李亮梅、沈潇琪、林合炜一行人冒雨赴武钢三中开展本月见习活动,与指导老师詹立波进行了交流探讨。

由于正好撞上了学校周考,本次见习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老师与学员对近段时间学员们在数学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李亮梅同学就最近自己所设计的《函数的零点》这一章节的教案请老师指正,詹老师指出,函数的两种判断零点的方法,一种是利用判别式和韦达定理,另一种是根的大小与具体数值比较大小,函数零点问题应当从二次函数进行引入,并结合函数图像,使得学生能够循序渐进地对函数零点问题能够有更深入与牢固的认识。同时老师提醒我们必须要注意每一节课的课时容量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必须要放慢我们的语速使得学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去理解与思考刚刚所讲授的内容,所以一节课所能讲授的内容,往往会比我们所想的要少的多。函数零点类型的问题,需要在第二课时,引入数形结合的思想,并辅以一定的例题与练习来帮助学生理解这一部分的内容。

接着刘偲彧同学提出了有关说课方面的疑问,表示对如何去准备一场说课仍有不解之处。詹老师以正在准备的一次说课活动为例,指出说课一般分为七个方面,形式与教案相似,过程与教学略有不同,更加侧重的是教师对知识理论的把握程度,需要详细并且条理清晰地将教学目的、流程等内容,辅以必要的部分板书,在保证准确度的情况下,完整地表达出来,也是教师活动中一种较为常见的形式。

詹老师还提到,在设计教案的时候要对具体知识点有比较深入的设计,要小而精,不能容量过大但是知识点讲解不深入,备课时要备足内容,条理清晰,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

至此,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一小组赴武钢三中开展见习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