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赴华科附中听课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陈苗苗 浏览次数:

59日下午,16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的成员前往华科附中进行了校外听课活动,指导老师高保中是湖北省的“特级教师”,多次担任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的评委。此次,他带领第二小组的成员一起观摩了华科附中初中部数学组全国思维型教学选拔赛。当天下午,分别由三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赛课,各具风采。

第一节课是由王浩老师带来的《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此前,第二小组的成员曾有幸观摩过王老师的授课过程。王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十分重注情境的解释,换句话来说十分重注学生对数学问题的理解。对学生的易错点掌握独到,在解题过程中时时加以提点,解题过程步步清楚、引导到位。学生在王老师的带动下十分积极活跃,第二小组成员一致认为王浩老师教学风格更加贴近了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

第二节课是由涂建伟老师带来的《变量与函数》。涂老师以日常生活中水滴滴落湖面时产生的涟漪面积与半径的关系,路程和时间的关系来引入,贴近学生学生。同时问题情境干净、简洁,使学生迅速进入本节课的主题。再从函数表达的三个方式表达式、表格、图象引导学生归纳出变量之间的特殊关系,引出函数的概念。后用练习题加以巩固。舒于同学提出涂老师授课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讲课思路十分顺畅,学生能够很自然地接受新概念。不足之处在板书没有很合理设计,有几个问题让学生难以回答,值得商榷。

第三节课由郑小勇老师带来的《三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郑老师牢牢抓住了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基于此郑老师开展了三元一次方程组解法的教学,逐步渗透转化、化归的数学思想。找好了切入点,教学工作的开展显得轻松很多。张凤婷同学指出郑老师是三位老师中最具亲切感的一位,整体流程都处理得十分得当。不足在于引入新课时所使用得视频不够恰当,重点不突出。高老师评价道,该老师是为了让教学材料更加丰富,也希望能体现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得融入。这种尝试值得鼓励,不过不要为了使用而使用,避免无意义的教学环节。

第二小组的成员纷纷表示本次观摩课让他们体会到青年教师的风范,收获良多。至此,此次听课活动圆满结束。